English

> 正文

【侃E周】双11剁手剁阅文,剁出网络文学的江湖

2017-11-13 10: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3 10:48: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昨夜的你,是否是这样?

1

2

3

4

  今年双11已经过去了一大半的时间,在13小时09分49秒时,2017天猫双11成交额已经超过1207亿元,打破2016年双11全天成交总额。

  看这狂飙的数字,都是你们的功劳啊各位!

5

  鉴于各位老铁的速度太快,10秒时天猫交易额就过亿了,以至于官微小编连图都来不及做……

6

  从2009年到现在,双11已经走到第9个年头,也让我们养成了一种如果不买点什么就难受的病,祝大家早日收到自己的快递~ (#^.^#)

7

  若说本周的另一件大事儿,可谓是阅文集团上市了——

  11月8日上午九点五十六分,香港交易所一阵欢呼声。这是腾讯旗下的网络文学巨头阅文集团(00772.HK)上市首日。正式开盘不到半小时内,阅文股价已然翻番达到110港元,市值逼近千亿港元,在大厅内接受媒体群访的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CEO)吴文辉也忍不住频频转头看向实时交易大屏幕。

  如无意外,阅文将成为港股有史以来第二赚钱的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

8

  看看这整齐的喝彩队伍,嗯,还是自家大兄弟给面子!

  说起阅文上市,总离不开其背后庞大的腾讯集团。

  阅文集团上市受到热捧是意料之中,毕竟一方面它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坐拥网文界80%的市场资源,是目前最大的影视IP库;另一方面它背靠互联网巨头腾讯,是当仁不让的腾讯嫡系,被称为腾讯背后的内容帝国,阅文集团公开招股前腾讯持有其61.95%的股份,招股后腾讯所持股份仍旧超过50%。

  ——“娱乐独角兽”

  与阅文上市联系在一起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吴文辉”。

  从起点中文网到盛大文学,从腾讯文学到阅文集团,如今终于成功上市,吴总的这一路坎坷也被赋予了很多传奇色彩——“王子复仇记”“权力保卫战”“爱恨情仇”……

9

10

11

12

  虽然听起来也像网络小说似的,但其中的艰辛我们也只可通过文字来感受一二了~当年吴文辉提出的收费阅读模式奠定了网络文学商业化的基础,被称为“网络文学之父”的他,在别人眼中总是不苟言笑的,可是在港交所敲钟时,也禁不住喜笑颜开呢~~

13

  说起吴总,人家可是1996年浙江仙居县的理科状元,不知道报清华还是报北大(这个问题我们小时候都思考过……),最后在亲戚的建议下走进了北大计算机系,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

  都说不要把爱好当职业,可看看人家,直接把爱好做成了事业~┓( ′ ` )┏

14

  谁能想到当年“票友”们更小说的网站,如今已是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了呢?

  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顶着“黑暗之心”这么个中二的名字,开创了某国网文产业的先河,先后获得了大公司S和大公司T的重用,经过多次内外斗争,最终带领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身家突破30亿,被誉为“网文之父”。

  这是阅文CEO吴文辉的故事,像一部异想天开的网络小说,里面有不断变换的身份和一个个开挂似的情节。

  ——DoNews互娱

  上市当天,眼看着股价从90港元涨到110港元,吴文辉笑着对媒体说:“投资者好像比我还看好阅文这家公司。”

  许多媒体也把阅文上市看作是一个“新时代”或“黄金时代”的开启。上市也并非终点,而是一个更高的起点。阅文要做的还有很多:全产业链布局、调整业务结构、尝试新的合作模式、投资并购、规范内容和建设团队……

15

  草莽创立起点中文网15年后,吴文辉终于在今天迎来他的敲钟时刻,虽然此时荣耀已经不仅仅关乎起点。

  而15年间,那些散落在网络,曾经读着玄幻小说荷尔蒙上涌,幻想自己终有一天逆袭成神大杀四方的年轻人们,也都已经长大。

  今天,已经发福的中年人吴文辉距离自己自由旅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新浪专栏“创事记” 首席人物观

  持有阅文3.71%股权的吴总,在阅文上市后,按照预估的市值来计算,这个爱好阅读的程序员的身价将超过30亿元。

  而关于他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最终结局可能比大多数网文还要精彩。

  (文中图片来自新浪微博及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侃E周】双11剁手剁阅文,剁出网络文学的江湖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