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反叛与救赎——评《天才枪手》

2017-10-25 15: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5 15:09: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讲师 陆嘉宁

  近日,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热映,好评如潮,上映六天收获了近1.5亿票房,这也是继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之后,又一部凭借好口碑赢得佳绩的亚洲电影。《摔跤吧,爸爸》还有明星阿米尔·汗坐镇,而《天才枪手》仅靠初出茅庐的导演和一众年轻演员就征服了泰国本土和周边国家的观众。影片虽套用了校园青春电影的外壳,内在却是黑帮犯罪电影的逻辑,剧作精致而讨巧,视觉传达清新明快,节奏张弛有度,让观众连呼过瘾。

反叛与救赎——评《天才枪手》

  影片《天才枪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由纳塔吾·彭皮里亚执导,茱蒂蒙·琼查容苏因、查侬·散顶腾古等主演。讲述了天才高中生小琳在国际会考上跨国为富家公子作弊来牟取暴利,并与另一名记忆力极佳的天才学生班克,策划了一场跨时区的完美作弊。

  《天才枪手》改编自真实事件,从高中生考试作弊的“小切口”切入,却一针见血,深度触及亚洲发展中国家常见的社会问题——贫富分化严重、社会阶层固化、寒门难以出贵子,教育系统内部的僵化和腐败则对于以上现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主人公琳一出场,便面临此种困境。琳出身于平凡的工薪家庭,且父母离异,父亲是普通高中的一名教员,他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天才女儿身上,希望她能够 “借知识改变命运”,走上出国留学的金光大道。然而,智商超群的琳在就读贵族名校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教师的徇私舞弊、学校的冷漠专制以及“富二代”自出生便“赢在起跑线”的社会不公。琳策划的作弊交易,与其说是为了金钱和物质,不如说是为了反叛和个体尊严,物质只不过是超群个体嘲弄不合理制度之后获得的奖品。

  论及琳的人物形象建构,可以说是典型的主流商业电影主人公人格——个人主义者,这是一种由美国好莱坞开创、波及全球主流商业电影的人设模式。这类个人主义者本身在特定领域有超凡能力,能够打破既有环境的规则,以自己只手之力重塑秩序。个人主义的英雄并非一定是正义的牛仔、警察、战士,另类的黑帮犯罪电影也会换个角度讲述同样的故事,例如同期热映的另一部影片《追龙》。大众之所以能够接受有道德污点的罪犯主人公,恰是因为此类影片先行描述了有悖人性和道德的社会环境,为主人公的违法行为提供了合理性,通常阶层的矛盾被置于叙事的显要位置,出身低微的主人公不得不铤而走险,否则将终身挣扎在受制于人的困境之中。琳在影片中显示出的姿态是绝不受制于人,从一开头在校长面前伶俐计算入学成本换得学费减免,到被剥夺奖学金后策划更大规模的作弊交易,再到拒受班克要挟,主动投案自首,她无论选择哪条道路,都牢牢地把握着主动权。影片的情节轨迹也类似黑帮犯罪电影,就像那些风光一时的高智商犯罪者、帮派领导者一样,琳经历了起起落落,从日进斗金到千金散尽,她最终仍要接受法律的惩戒,完成救赎,给大众一个道德上能够接受的结局。在此过程中,观众既感受到了“越轨”的刺激、认同强者的逻辑,又看到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重新确认了社会法律的威严不可侵犯。

反叛与救赎——评《天才枪手》

电影《天才枪手》剧照

  影片始终在强调,琳的违法行为有其情感和道德上的理由,第一次作弊是仗义帮助富家女好友,本来无意作弊的琳惊讶地发现监考教师泄题给出资补习的学生;给友人传递答案是出于对该教师的不屑。面对制度的不合理,琳靠超群的智商完全能够摆脱和克服,那些富家子弟依靠金钱也能克服,影片真正提出的问题是:那些智商中等、家境平庸甚至贫困的学生出路在哪里?琳凭一己之力无法帮助那些智商、家境均不占优的人,但是她能够利用自身和身边的资源向道貌岸然的制度发起攻击。在她眼里,她非法获得的金钱无非是学校所代表的权势阶层向她强行征收的,她从权势阶层未来的继任者那里收取报酬,反而实现了财富的合理分配。片中她几度决定收手,但富家子弟们不费吹灰之力便享有的社会资源不断刺激着她,而她最终拒绝接受跨国会考作弊的酬金,也是因为搭档班克被抓,学业前途尽毁令她良心难安。她拒做权贵的同谋者,宁可留在国内读教育专业,尝试通过正途改变社会。

  与琳的人情味相对,男主角班克的经济状况更加困窘,同样是单亲家庭,母亲独自抚养他的艰难也大过琳家父女,这也导致了班克的极端,对教育制度从绝对信奉到完全幻灭,最终丧失了做人的底线。班克不幸沦为随波逐流者,先追随制度奖励,后追随物质实利,表面两极,实际同理,都是功利心使然;而琳能够牢牢把握自身命运,超脱功利,以身犯险为的是那“一口气”。

  影片在视听层面十分讲究,大部分情节发生在校园环境之中,并非富有视觉吸引力的空间环境,然而镜头和动作设计借鉴了谍战片、惊悚片风格,从作弊暗号的设计到紧张感的营造都不输《碟中谍》一类特工影片。琳多次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冷静机智,力挽狂澜。用这些娱乐形式包裹严肃的社会议题,大大增加了此片的观赏乐趣。(陆嘉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