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王牌特工2:黄金圈》:强化版的英国形象宣传片

2017-10-24 12: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2:03: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以前观众大都觉得,英国人内向、拘谨,但《王牌特工》系列改观了这一点:《王牌特工2:黄金圈》在英伦绅士范中融入了美式幽默元素,使得影片的气质焕然一新,也为特工类型电影注入了新的特质

  时隔两年,《王牌特工》系列推出第二部——《王牌特工2:黄金圈》。新作延续了上一部的风格与风采,成为《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强化版。

  所谓强化版,都“强化”了哪些地方?

  从电影气质看,《王牌特工2:黄金圈》的英式幽默玩得愈加纯熟。以前观众大都觉得,英国人内向、拘谨,但《王牌特工》系列改观了这一点:《王牌特工2:黄金圈》在英伦绅士范中融入了美式幽默元素,使得影片的气质焕然一新,也为特工类型电影注入了新的特质。

《王牌特工2:黄金圈》:强化版的英国形象宣传片

《王牌特工》剧照

  从角色的塑造来看,影片强化了皇家特工的个人风貌。从艾格西赴约皇室表现餐桌礼仪,到复活的哈里•哈特和依然靠谱的梅林,美式特工所塑造的英雄形象正逐步被皇家范儿特工所取代。

  影片虽由美国老牌电影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出品,但其文化价值偏好却倾向于英国。两部《王牌特工》电影可以视为英国的形象推广广告——《王牌特工2:黄金圈》最能引发观众好奇心的恰恰就是影片的英国文化背景。

《王牌特工2:黄金圈》:强化版的英国形象宣传片

  《王牌特工2:黄金圈》讲述了皇家特工一举歼灭“黄金圈”贩毒集团的故事,豆瓣评分为7.3

  《王牌特工2:黄金圈》不仅是一部英国形象宣传片,更是一部“戒毒”主题的宣传片。影片在无情嘲讽吸毒的坏处之后,又对吸毒者给予了充足的人文关怀——最后全球几百万吸毒者被拯救,特意用一名吸毒者拒绝毒品的镜头来传递影片的用意。只是不知道影片里吸毒者满脸的蓝斑,会不会真的给吸毒人士带来触动。

  该片也有着政治表达诉求——有观众戏言,这是美国总统被黑得最惨的一次:影片中美国总统预谋杀害几百万吸毒者,成为故事里最大的“反派”。电影作此情节设置,想必也是为了强化故事的深意,联想到复杂的英美关系,会触发观众产生诸多会意的一笑。

  《王牌特工2:黄金圈》也有让人诟病的地方:故事结构单一,好莱坞最常见的“正反派对抗”+“孤胆英雄拯救世界”模式反而使得剧情失去了深度;细节处理粗枝大叶,比如整个反派集团作战能力最强的居然是“机械狗”,这让人怀疑该集团是怎么把生意做到2500亿美元这个规模的;在三名特工去端“黄金圈”老巢时,技术担当梅林居然踩到了地雷、心甘情愿地与保安们同归于尽了;最令人难以置信地是,大反派Poppy临死前居然那么直白地说出了释放解毒剂的密码箱密码,这个影片连倒计时的梗也懒得玩了……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豆瓣评分是8.4,到了《王牌特工2:黄金圈》则缩水为7.3。第二部虽然强化了英伦文化的宣传,但却失去了第一部的创意与水准,这是个危险的事情。因为这通常意味着第三部影片有可能破罐子破摔,匆匆收尾。希望《王牌特工》系列在给英国绅士打广告的同时,也能将更多精力放在影片制作上,重塑英伦特工雄风。(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