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首页> > 正文

【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8-23 11: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文学是一种好现象”

  主持人:作家莫言曾经形容“网络文学是一种好现象”,两位老师对此怎么看?

  欧阳友权: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莫言早期对网络文学的看法和现在是有很大区别的。他在90年代曾形容网络文学就像过去乱贴的大字报,不用负责任,也没有出现什么像样的东西。现在,他说网络文学是个好现象,这是在网络文学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他对网络文学有了更多了解的基础上,得出的较肯定的看法。由此也可看出,网络文学逐渐被大众接受是大势所趋。

  可以说,网络文学几乎是在人们的白眼中成长起来的。一开始主流文学不认可它,连我们这些研究网络文学的人也不被研究主流文学的人认可。90年代我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当时有很好的一些朋友劝我说,网上口水之作很多,值得研究吗?我说,如果它有不足,我就研究它的不足,这可能也是有价值的吧。

  事实看来,经过这十几二十年来的发展,现在大家不这么看了,都觉得网络文学是文学、网络文学值得研究、评论网络文学是有价值的。可以说,网络文学以自身的成长,优秀作品的影响力,慢慢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它很可能慢慢会成为主流文学。今天来看,网络文学在作品数量、作者群、读者群和社会影响力上,已经开始超越传统文学,渐渐改变着整个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格局。

  我相信,再过若干年,网络文学的概念可能也就消褪了。将来,可能所有的文学都会是“网络”文学,都会通过网络出版、发表,通过网络阅读、评论,通过网络研究。到那一天,网络文学就是文学了,不会再有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分。网络文学是个好东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网络是个好东西。网络让文学走进来以后,整个文学也变得不一样了。所以,莫言的说法是有眼光的,我很赞成。

  周志雄:刚才欧阳老师已经讲得比较充分了,网络文学是个好现象。首先,它扩大了写作和阅读的队伍。现在网上的签约作者有好几百万,业余写作的有2000万人——中国作协的会员也就1万多人。而网络文学扩大的这部分读者可能不是纯文学的读者,那些以前不读文学的人,因为有了网络文学才开始进行文学的阅读。这对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有促进作用。我想莫言老师的看法是基于这个意义。如果再从更高层次来看,从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它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也非常有用。

【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志雄接受采访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主持人网络文学的受众以年轻人为主,网络文学的语言习惯、价值导向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欧阳友权网络文学,特别是网络小说,是适应青年人阅读习惯而发展起来的。它以一种娱乐方式走进青少年群体,所以其中的情节设计、语言表达等,会有意识地迎合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并影响青少年的成长和对世界的认识。这便要求创作者要有一份责任,写出来的东西不光是其个人的表达,还要看到它所产生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

  比如大多玄幻小说的内容,是作者在我们所处的时空之外又“创造”出一个虚拟时空,这对青少年想象力的培养有好处。但一定要体现向真、向善、向美或向上、向前的积极内容,不能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想有眼光的、有责任的作家,即使是在高产的压力之下,也不会为外界诱惑所左右。不能只考虑眼前利益,还要考虑长远发展。今天能够做大神,明天还要争取做大家,后天还要争取做大师。明白自己在文学创作中应担当的责任,才能提供更好的网络文学作品。

  周志雄大多数网络小说都是通俗小说,其特点首先在于它所表达的价值理念是明朗的。而在先锋文学中,有一些则是模糊的、含混不明的。网络小说的价值观念也是被社会普遍认可的。很多通俗电影、通俗故事表达的就是,有情人要成眷属、英雄除暴安良、人和人之间的友谊等等,我觉得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要呈现出这样的积极内容。

  我认为青少年读网络文学比读纯文学的收获可能还要大一点。比如,唐家三少的小说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合作的,精神上都是非常干净的,语言方面也都是青少年能够读得进去的。又比如,玄幻作品中,主角不断升级、成长,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成功……这样一种升级成长的模式,其中蕴含的观念都是积极的、正能量的。

  总的来说,我的理解是,网络小说在青少年价值观塑造方面,应该比纯文学承担着更大的责任。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主持人自2016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成为网文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个热点话题,“网文出海”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欧阳友权网络文学今天的局面——超过1500万部原创小说、2000万人上网写作、超过250万人成为签约作者,这一现象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史无前例,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可能是绝无仅有的。所以,目前有一种说法,将中国的网络文学和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和韩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我们一直倡导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但没想到网络文学异军突起,通过民间渠道而非官方渠道,让海外读者主动需求和接纳,于是有了专门翻译中国网络小说的外文网站。网络文学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打开了一个新窗口,成为一条重要战线。这表明网络文学体现了普世价值和人类某些共同意愿,如真善美等被转变成生动的故事,引起了不少国家读者的共鸣。我觉得这种现象恰恰是网络文学的价值所在。

  中国文学在国际上总体来看成就也不小,也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但是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获奖的人数还是很少。网络文学的异军突起,离不开文化资本和商业模式的建立、市场化的刺激与推动,但在网文出海的今天,更要注意避免过度的商业化,让中国文学以一种更健康的形象走出去。

  根据我们做的海外网络文学调查,中国网络文学在欧盟国家传播较早,后来走进南亚国家,越南、马来西亚等,现在在俄罗斯也非常受欢迎。网络文学走出国门是一件好事,也恰恰表明了它的世界影响力,同时也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把什么样的作品奉献给世界?不仅仅是奉献给中国读者,将来还要奉献给世界读者,应该考虑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让更健康、更积极、更有意义的内容走出国门,慢慢走向世界。这也是网络创作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付双祺、孙云清整理

【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网络文艺日报”!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