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首页> > 正文

【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8-23 11: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8月11日-13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主题,邀请国内65家行业领先企业及众多网络文学领域专家学者、网络文学作者参会,旨在引导网络文学正向发展,共同构建网络文学良性发展生态圈。

  期间,光明网邀请数位网络文学专家学者及大神,在大会现场进行了四场直播访谈,总观看量为145.3万人次。本期“大神访谈”以“网文精品化——泛娱乐化时代,走心才是唯一的技巧”为主题,本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60.7万。

【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读者体验区

  【本期嘉宾】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欧阳友权

  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周志雄

  网络文学到底是不是文学

  主持人很多人一直觉得网络文学存在着部分低俗内容,或者有很大程度的猎奇性。网络文学诞生时,也有一部分人质疑网络文学到底是不是文学,二位老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欧阳友权如果把1998年算作是中国网络文学元年的话,到如今也就不到20年的时间,网络文学的发展走过了一段不寻常却引发全民关注的道路,作品数量浩如烟海。但人们普遍认为网络文学还是比较缺精品,总体质量不太高,但我不认为可以用低俗这个词来形容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中确实可能有极少数作品存在这种现象,这种现象不光是网络文学有,传统文学也一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说网络文学是通俗的、大众的,这是比较客观的。

  周志雄在1997-2002年期间的BBS论坛时代,以榕树下网站为代表,文学网站内容的区分还是按照传统文学的分类方式——小说、散文、诗歌等。榕树下举办的原创网络文学大赛,也是按照这样传统的分类方式进行评奖。当时有一些评委,如作家张抗抗等,就很关注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有什么不一样,他们在读网站上的一些作品时,发现它们和传统文学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早期在网上发表作品的门槛很低,不像文学期刊有门槛或审考机制。这就让人产生这样一种印象——网上粗制滥造的作品很多。到2003年,起点中文网的VIP机制诞生后,网络文学的类型化倾向开始形成,如玄幻、盗墓、都市、男频、女频等,这时网络文学在整体上呈现出通俗文学的一种类型化、大众化态势。这与传统的文学期刊发表的作品确实有很多不一样。这时候也有人产生这样的疑问:这种文学形式是不是文学?

  作家刘震云曾说,网络文学是文字,不是文学,从文字到文学还差23公里。作家麦家在2009年也曾公开表示,网络文学99.9%是垃圾。当然,这是好多年前的说法。这种说法是比照传统文学作品的标准,比如艺术含量、思想深度、文字精美等,所以觉得网络文学比较粗糙、格调不高,也会产生早期的网络文学不是文学这种说法。总体上,因为网络这种特殊的媒介,网络文学面向的读者是大众,如果以纯文学的标准来衡量它是不太恰当的。如果说,纯文学是阳春白雪的话,那么网络文学就是下里巴人式的,大众化、通俗的、娱乐型的一种文学。

【大神访谈录】网络文学:“零食”亦可成“正餐”

本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60.7万

  传统文学 PK 网络文学:正餐 VS 零食

  主持人有人说传统文学是“正餐”,网络文学是“零食”,二位认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主要区别是什么?网络文学如何才能够成为“正餐”走向主流?

  欧阳友权这种比喻很形象,从一定层面说也有道理。至少从眼下来看,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区分度还是很明显的。传统文学经过了2000多年的积淀才发展到今天,在人们心目当中,什么是文学、什么是好的文学、什么是好的诗歌、什么是好的小说等,好像都有一个公认的标准。但网络文学是在底层记忆的状态下成长起来的,突破了传统文学的很多模式。人们一直觉得网络文学还不是文学,所以就有“正餐”和“零食”的比喻。“零食”也不错啊,也能解决人们的很多需求。我觉得,网络文学恰恰从市场、读者的角度弥补了传统文学的不足。

  中国网络文学的兴起有多种原因,一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增长,刺激了大众文化消费,但传统文学慢慢走向高精尖,很多作品慢慢与大众需求拉开了距离。而这一市场空白正好被网络文学填补了,网络文学在互联网的传媒语境中快速崛起。谁都不可否认,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为网络文学的生产和传播提供了最好的平台。

  1997年,首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当时中国只有27万台电脑和62万网民。而2017年的最新数据,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网络文学用户有3.53亿,手机用户为3.27亿。如此庞大的互联网使用群体,恰恰需要网络文学这种临时、碎片化的阅读内容,来满足其日常需要。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大众有这个需求,而能满足这种需求,恰恰是网络文学的功劳。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在这一方面,传统文学所失去的一个读者阵地恰恰被网络文学所弥补。

  加之,网络小说故事性和可读性很强,通过市场化的版权转让、全媒体经营,如影视改编、游戏改编、动漫改编等,从文学向中游、下游延伸,形成一个产业链,带火了整个大众娱乐市场。这样一个产业链的形成,不仅让过去免费的、无功利的网络写作变成有收入的创作,让网络作家群体和网站都受益;也对繁荣大众娱乐文化做了贡献。

  其实,传统文学也是从大众文学发展起来的。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就是来自民间采诗。“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等都是由口耳相传的民歌改编而来。经过一两千年后,人们发现它已经成为经典。我们今天阅读的文学名著,包括《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最早也是在民间流传的。在民间画本的基础之上,经文人慢慢整理加工而成。《三言两拍》最早也来自宋朝街头说书人的脚本,才有了今天看来比较经典的中短篇小说集。今天的经典在当时也是来自民间大众的需求,而慢慢成为经典的。那谁又能说今天的网络文学在若干年以后不能成为经典呢?经过时间积淀、市场选择和读者的口耳相传,它也可能成为经典。所以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给网络文学一个宽容的成长空间。如果说,网络文学是“零食”,我希望这个“零食”越来越精美,并且有一天能从“零食”变成“正餐”。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